冰羽君

回乡带信【浙中心,微苏浙】

以虚拟浙家人视角展开,苏和浙的形象都是私设,微苏浙
不是考据党所以考据内容并不多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 借这次难得休假,稍稍整理行李,便直奔机场。

       作为浙江人,自大学毕业,便在江苏打拼,如今在江苏站稳了脚跟,却许久未回到自己的故乡,儿时的记忆,隐约有些模糊了

       距离登机还需点时间,便找一处空位坐下,等待登机时,疲倦袭来,有点昏昏欲睡,朦胧间,隐约见江苏的省城意识体,猛地惊醒,本以为是眼花,清醒时分才发现并非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多年工作,自然也曾见过这位王苏,初见时,便被他的容貌吸引,王苏有一头利落的短发,自是一俊朗男子,眉眼间有几分英气与成熟,左眼上的疤,让他看起来有些凶,初见时被吓到了,便问起作为本地人的摄像师这疤的来历,得知真相后,便心生悔意,倒是摄像师也没有在意,他言,他是南京人,那段历史,他记在心底,如果对方无意问起的话,他不会过多在意,但若是有意,他可得好好教育了。

       王苏身着西装,双目看着机场外,对过去,正是我要乘坐的,那架飞往浙江的飞机,应也是在等待飞机起飞,也不知为何他嘴角轻翘,我自是不知其所思所想,但他却发现我在看他时,只见他快步走来,我以为冒犯了他,却怎知他走来,问了一句,“我记得你,你是采访过我的一位记者,你要去浙江吗?”我有点紧张,答道,“很久没有回到家乡了,正巧休假,回家乡一趟,也好看看家中父母。”王苏若有所思,从口袋中拿出一封信,递给我,“那就麻烦你,可否将这封信交给王浙,拜托了。”信封是很常见,大多杂物店是有的卖的,我接过信,放进随身携带的背包中,却多嘴问一句,“王先生怎么不亲自前往交给他。”

     “不必叫的如此生分,叫我苏哥便可。近日事务有些繁忙,等下就有公务要忙,这封信拜托你了。”王苏话音刚落,便突然有茉莉花的铃声传来,王苏拿出手机,看了眼手机屏幕,刚刚的笑容消失了,被满脸的严肃取而代之,匆忙向我道别,便听着电话快步跑开了,正好,登机的广播响起,我提着行李,随着人群登上了飞机。

       说实话,王浙我从未见过,听别人说,他喜欢在省里到处走,如果没有什么大事,是不会参与那些繁忙公务的。他是登过电视的,但儿时家穷,对村子的黑白电视也没什么兴致,大一点,学业繁忙,再以后,工作繁忙,也就偶尔看看手机。坐在座位,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,开始胡思乱想。

      “要不要采访一下家乡君呢?”突然冒出这样的想法,我也被吓了一跳,身子一阵,口袋里的随身笔记本掉了出来,赶忙捡起,至于想法,其实已经开始计划了。

       回到浙江,见过父母,便打听王浙去向,听闻他在杭州,便又拾掇拾掇,订好酒店,乘上长途汽车。路漫漫,没什么胡思乱想,更多还是在思考如何提问家乡君,不时在笔记本上写上几笔,多次写错字,看来还有些紧张。

       来到杭州,本以为要经一番功夫打听,不曾想到是在一江南古镇遇见他,初见王浙,差点将其错认成一位女子。因未能提前告知,见时,他散着发,撑着伞,肤色有些苍白,坐在青石台阶上,恰逢当日细雨绵绵,他在看雨,伸出手,任由雨打湿。我试探性的叫他一声,他回眸,冲我一笑,我感觉心间漏了一拍。当他束起头发,冲我打招呼,我方才回过神,慌忙想拿出信件,未能拿稳,麻烦了家乡君接住,他拿着新建,对我说,“你是记者来的吧,要不要同我走一段。”我有些受宠若惊,王浙似乎看出我的心思,从台阶上起身,接着说,“在外的游子,只要没有回来,都会记得,其他人也是这样,倒是苦了几个兄弟。而且呀,在你小时候,我可见过你,当时你的父母拉着你去捕鱼,你还不肯。”或许见我一脸错愕吧,王浙只是轻笑几声,雨停,太阳光穿过云层,正巧照在他的脸上,“正好雨停了,走吧。”虽然有些呆滞,但还是跟上了家乡君的脚步。

      “知道为什么王苏不亲自来送信吗?”江南潮湿,墙上往往有青苔,王浙收起了伞,指尖轻轻拂过身旁的一堵墙,似是在问我,可还未等我开口,他便笑着回答了,“他肯定说他事务繁忙吧,可是呢,就算是两省间有什么交流,我都到场了,也见不到他。他呀,其实就是有点害羞,之前交流,都会托人将信交给我,但最近,很长一段时间都没什么交流,这不,就拜托你了吧。”“听先生所言,完全看不出苏哥是这样的性格。”想必王浙和王苏的关系很好吧,王浙对王苏如此了解。

      “你一定觉得,苏他是很严肃的吧,其实他也就看起来而已,明明就很害羞,不然一见我干嘛脸红,明明都已经认识几千年了。”听着王浙在絮絮叨叨地讲着,我的手不知不觉伸进了口袋,记着问题的一面已经找到,赶忙看了眼笔记,趁着机会,赶往发问,“先生,你和苏哥的关系很好,对吧。”采访前,我便上网查了些资料,网上信息杂乱,一时间也找不出多少有用信息来,所以手头的问题也不多,更多还是当场编撰一点问题,希望不会出什么问题来。

      “从刚刚开始就想说了,先生什么的太生分,既然你叫苏是苏哥,应该是他让你这么叫的吧,那你也叫我浙哥吧。”“是,浙姐!”“嗯?你说什么?”“是,浙哥。”方才和王浙开了个玩笑,像他这么漂亮,真忍不住称呼他一声浙姐。

     “我和苏嘛,开始是在吴越那时候认识的,吴和越两位兄长完全不合,经常打架,而我们就是在一旁,嗑磕瓜子什么的,虽然那时候是没有瓜子的。然后,大概相处的久了,关系也好一些,当然沪与闽和我关系也是不错的。”还未等我思考下一个问题,王浙却拍拍我的肩,指指前方,“那里是西湖,要去吗,不过我不接受任何反对意见。”就这样,我被王浙拉进了西湖景区,或许是看在王浙的面子上,并没有收取费用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有人不多,又正处春季,走在游步道上,观美景,享一阵安宁,何妨不是享受,王浙显得高兴不少,走在我前头,哼着小曲,我在后头听着,竟觉得有些熟悉。

     “是不是很熟悉。”王浙突然冲我发问,我还未完全反应过来,只是本能的点点头,“这首是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,你小时候应该听过这个爱情故事,我也和苏说起过,两只蝴蝶,在花丛中翩然起舞,没有阻拦,自由自在,情投意合,多好呀,不过故事发生在宁波,我们现在在杭州,还是有些不应景呀。”王浙的笑容渐渐收起,声音也小了几分,“我和苏的话,是你兴我兴,你亡我亡,从古至今,几乎都是如此,这蝴蝶,铁定做不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浙哥,你在说些什么。”我当然听见了王浙刚刚那些话,不由得担心。“没什么,你早点来的话,还可以看到「苏堤春晓」,但现在已经过了早春,那就看看「柳浪闻莺」和「三潭映月」也是不错的。”王浙很快便恢复了笑容。虽然家乡君不笑的时候,身上带着的忧郁气质也是有一代冷艳佳人的风范,但在我看来,终归比不过笑时的明媚,那宛如一朵绽放的兰花。
“可是,浙哥,现在时间是不是有点晚了。”我本就是下午到的杭州,在酒店安顿好方才来找王浙,不知不觉已是傍晚时分,也难怪就是遇到游人,也是往外走的。

      “别忘了,还有「雷峰夕照」。白蛇的故事和雷峰塔,我不说你也应该了解,不过这座雷峰塔下,可没有美丽温柔的白娘子了。”王浙停下脚步,向一个方向指去,顺着他的手指,我看到了这一景色。上午下着绵绵细雨,下午才停雨,云散的很快,经过雨的洗涤,天空自是干净,也就衬着雷峰塔的黑影清晰可见。心中尤其震撼,回过神时,四下寻找家乡君的身影,却到处不得见,倒是在地上寻得一个信封和一张纸条,字迹很秀气,只是内容让我有些无奈。

『麻烦回去后顺手把这封信交给苏。
   对了,下次要采访的话,一定要准备充分。
   最后,在外累了,记得回家,不要死后葬在他乡了。
   游览的费用我已经代付了,不必担心。
——by 王浙』

       ……好吧,原本设想的所有计划,已经被家乡君完全打乱了,也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我有采访他的想法的。

       省份意识体,真是神秘的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我是不是无意中被喂了狗粮了?

评论
热度(10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下辈子,想做猫
奥圈和省城拟反复横跳
高考结束啦!解放啦!

关注的博客